用户名: 密码: 验证码: Cookie  [登陆] [注册]  
 
经典案例  

泄乙肝病人隐私 医院赔8000

发布者:广州法律在线 阅读:19102
●昨日 ●东莞市第二法院(南方都市报  www.nddaily.com 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 南都网)

    南都讯 记者杨洋 通讯员 黄彩华 求职者张先生(化名)在入职体检中,被医院私自进行乙肝检查,并告知用人单位,致使张先生被拒录用。张先生以医院侵犯其隐私权为由,愤而将公司告上法庭。昨日,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宣判,确认该医院侵犯了张先生的隐私权,除了赔偿精神损失8000元外,还需书面赔礼道歉。此为东莞因医院泄露乙肝病毒携带者个人隐私而被起诉的首宗案例。(南方都市报  www.nddaily.com 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 南都网)

    入职体检被医院私查乙肝遭拒录

    今年5月5日,张先生(化名)应聘东莞市某纺织公司仓库管理员一职。应公司的要求,张先生在公司进行了入职体检。当天下午,张先生在公司保安处拿到了医院的检验报告单,才获知体检项目包含了乙肝病毒血清标志物检测,检测结果为“乙肝大三阳”。随后,纺织公司以体检不合格为由,拒绝录用张先生。

    “体检前,医院工作人员根本没有说过要查乙肝。”张先生非常意外和不满。5月12日,他向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劳动监察支队举报。9月1日,劳动部门确认该公司违法事实,并对该公司处以1000元罚款,市卫生局也对医院进行了处罚和通报批评。(南方都市报  www.nddaily.com 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 南都网)

    9月21日,张先生再以侵犯其隐私权为由,向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提起诉讼,要求医院赔偿体检费40元、精神损害抚慰金30000元、交通费200元、住宿费800元、误工费2000元,并书面赔礼道歉。张先生表示,他精神上遭受打击,有一个月都没有工作。10月8日,他到东莞东华医院就诊,被诊断患有抑郁症。

    涉隐私庭审不公开

    11月4日,该案开庭。因涉及隐私,未公开审理。法庭上,医院的代理人向张先生一方表示了诚恳的歉意,并愿意给予一定的赔偿。医院表示,事后医院开除了体检中心的主任,给予相关医务人员罚款等系列处分。但体检报告并没有向该纺织公司以外的人泄露,没有影响张先生的其他就业机会,3万元的精神损害抚慰金过高。(南方都市报  www.nddaily.com 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 南都网)

    法院认为,医院侵犯张先生隐私,应赔礼道歉,赔偿相应的损失,并给予精神损害赔偿。但医院没有向社会或他人进行透露隐私,综合考量医院的过错程度及侵权行为所造成的后果,法院酌定认定精神损害抚慰金为8000元。此外,医院侵权行为与张先生一个月没有工作之间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。故张先生主张误工费、交通费和住宿费的要求不予支持。

    昨日,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宣判,判令医院退回张先生体检费40元,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8000元。张先生庭审后表示满意,称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,医院也表示不会上诉。

业务领域
更多>>
· 王朝金律师擅长领域之一:
· 王朝金律师擅长领域之二:
· 王朝金律师擅长领域之三:
· 王朝金律师擅长领域之四:
· 企业常年法律顾问服务
· 个人常年法律顾问服务
· 建筑与房地产
· 婚姻、继承等法律纠纷
· 工伤赔偿
· 商标打假与维权
· 公司法律业务
诉讼常识
更多>>
· 广州市各法院联系方式
· 刑事诉讼期限及犯罪嫌疑人
· 有权查询、冻结、扣划单位
· 必须先经复议后起诉的行政
· 何种案件可要求对方承担律
· 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疑难案
· 各类诉讼案件时效汇总
· 当您遇到特殊民事案件时
· 不计入办案期限的时间
· 民事案件审理期限
· 内容更新中...
· 内容更新中...
· 内容更新中...
首席律师 | 业务领域 | 法律法规 | 经典案例 | 在线留言 | 收费标准 | 法律博客 | 联系我们

地址:广州市天河区华夏路30号富力盈通大厦3708室     

  E-mail:a-jin2006@163.com   

粤ICP备09195841号

武汉微信开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