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户名: 密码: 验证码: Cookie  [登陆] [注册]  
 
刑事辩护  

陈光标砸车是否涉毁坏公私财物罪

发布者:广州法律在线 阅读:19147

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图片来源:法制网  宋峤摄)

   9月16日,陈光标在南京砸毁自己的奔驰车,称希望藉此呼吁世人“少开或者不开大排量车”,以实现其环保诉求。北京王德怡律师认为:"陈光标销毁还有3年才报废的奔驰车的行为,据《刑法》第275条,涉嫌犯有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。据《最高检、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》第33条,造成公私财物损失五千元以上或纠集三人以上公然毁坏公私财物,南京公安应予立案追诉"。

    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、省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孙国祥认为陈光标的行为不违法,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,“我国法律规定,公民拥有对自己财物进行处分的权利,只要在不损害国家、集体和他人的利益,不管怎么处置都构不成犯罪。”他告诉记者,王德怡所说的这条刑法内容,其客体是“公私财物的所有权”,因此如果能证明奔驰车确属陈光标私人所有,即所有权持有者,同时他砸毁的过程又没有对国家、集体、他人利益构成损害,那何罪之有?

   笔者赞同孙教授的观点。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侵犯的是国家、集体、他人的财产所有权,自己毁坏自己所有的财产只要没有危及公共安全、他人利益,属于行使对自己财务的处分权,不能入罪。如果说陈光标砸毁自己的奔驰车这种宣传环保的方式不妥的话,那么他所承担的也只是道义上的责任。否则,依照王德怡律师的逻辑推理,自杀也成为一种犯罪行为了。   

    

业务领域
更多>>
· 王朝金律师擅长领域之一:
· 王朝金律师擅长领域之二:
· 王朝金律师擅长领域之三:
· 王朝金律师擅长领域之四:
· 企业常年法律顾问服务
· 个人常年法律顾问服务
· 建筑与房地产
· 婚姻、继承等法律纠纷
· 工伤赔偿
· 商标打假与维权
· 公司法律业务
诉讼常识
更多>>
· 广州市各法院联系方式
· 刑事诉讼期限及犯罪嫌疑人
· 有权查询、冻结、扣划单位
· 必须先经复议后起诉的行政
· 何种案件可要求对方承担律
· 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疑难案
· 各类诉讼案件时效汇总
· 当您遇到特殊民事案件时
· 不计入办案期限的时间
· 民事案件审理期限
· 内容更新中...
· 内容更新中...
· 内容更新中...
首席律师 | 业务领域 | 法律法规 | 经典案例 | 在线留言 | 收费标准 | 法律博客 | 联系我们

地址:广州市天河区华夏路30号富力盈通大厦3708室     

  E-mail:a-jin2006@163.com   

粤ICP备09195841号

武汉微信开发